close
阿嬤的背影。文章


傍晚時,來了一通從南部打來的電話是爸接的,阿嬤過世了。
這是一個很壞的消息,爸一直默默不語。
清晨二點,我們全家人坐火車南下,火車上人不多,寂靜無聲,使我想起過去的種種往事...

常常會聽爸講,阿公很早就拋妻妻子,離家出走了,留下阿嬤和四個還吸奶的嬰兒。
阿嬤沒什麼學歷,也沒有任何的一技之長,只好靠撿垃圾來養家,生活非常貧困。
小時候住鄉下,直到我上小學開始,經濟環境明顯的改善,有固定的收入,
但固執的阿嬤,還是在菜市場裡撿垃圾。

我開始討厭她,不想見到她,印象中她總是頭髮蓬亂,滿臉污垢和皺紋。
稀疏的牙齒、骯髒的衣服和駝背的身軀。我並不想承認她就是我阿嬤。
我討厭當我放學經過市場時,她大聲叫我的名字、和我揮手,
我可以感覺到周圍的人都以嘲笑的眼光看著我。更厭惡她中午替我送便當。
我總是不想讓同學看見,叫阿嬤站在角落邊。每當同學問起,我竟然說是我家的傭人
因為我不想讓一個糟老太婆來破壞我在學校所維持的形象。

記得有一天下午,老師要來作家庭訪問,我故意把阿嬤支開。
不久訪問結束了,我鬆了一口氣,當他們走出門口時,好巧不巧地阿嬤剛好回來
她開始用一口不標準的國語自我介紹:『我是囝阿嬤啦,有空常來坐』他們用驚訝的眼神看我
原來我口中的傭人 就是我的阿嬤,我無地自容。我生氣得嫄阿嬤撿垃圾的嬰兒車摔倒在地上
用腳用力踢著鐵罐,廢紙也滿天飛。我大叫:『為什麼你要在這個時候出現?為什麼你是我的阿嬤?』
這樣的情景 被當時站在身後的阿嬤聽見,她嚇得說不出一句話,兩行眼淚直流。
當她彎下身去撿東西時我不但沒幫忙,還跑開了。這件事情發生後,我們就很少說話。

上了國中後,一家人搬到台北住。可能是長大了、成熟了許多,我不再討厭她
開始會關心她的身體狀況,吃得好不好。記得去年暑假,我和朋友一起坐火車回鄉下看阿嬤。
我們在市場裡尋找,在人山人海中,當我一眼看見那瘦小的背影時
我便興奮地大叫:『阿嬤,我回來了』等阿嬤一轉身,我就像小孩子似的撲上去
阿嬤也笑得合不攏嘴,但當她看見身旁的同學時,臉上的表情就由快樂轉為自卑而難過
冷酷無情地丟下一句:『別誤會,我不是他阿嬤』當阿嬤正要轉身離開時
我緊緊地抱住她,說『只有你才是我最親愛的阿嬤』阿嬤笑了!

我相信,我和阿嬤之間的感情,是別人無法體會的。
眼睛一打開,又回到現實、眼淚沾濕了我的衣服,火車上還是寂靜無聲,我想,我可能會難過好一陣子。


。這是我在朋友的日誌裡無意間看見的文章,看完時,眼睛裡打轉的眼淚又流了下來。
因為最疼自己的阿嬤也在前些日子過世了,享壽84歲

小時候阿嬤總是會把我愛吃的東西,先偷偷藏起來,等我放學回家時才拿給我吃
也記得剛念幼稚園時,有一回我不小心的雞肉的骨頭吞下去,一直哭不敢說出原因,
等阿嬤問我,只是隨口跟她說:肉很辣~
沒想到阿嬤隔天就去把賣肉的罵了一頓。

阿嬤也會在有夜市的夜晚跟阿公牽著我的手,一起走路去逛夜市...
也會牽著我的手一起去姨婆家坐,去伯父家玩,也常常跟她一起參加廟裡的進香。
發燒生病也都是她在照顧我!

可是,在她最需要人家陪伴時,我卻沒有陪在她身邊。
我看見的,只是已經很瘦弱的身體,跟一聲聲聽起來有點吃力的呼吸
阿嬤什麼時候變成這樣的,小時候背著我的肩膀變得如此瘦弱
牽著我的手也變得如此消瘦...

叫著她時,她也不再回應我~

突然很想她,一直到現在我還是不能相信她已經不在身邊了...

『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 』
總是要經歷過這些事情,才驚覺要珍惜...

阿嬤的話。按播放聽歌




阿遲。照片本子的自言自語  這是我第一次聽見這首歌的地方,一直很喜歡,跟您們分享!

詞曲 蕭煌奇

在細漢ㄟ時陣 阮阿嬤對我尚好
將尚好ㄟ物件攏留給我
她嘛常常帶我去幼稚園看人在遊戲
看人在辦公會仔 看人在躲相找

她常常跟阮講 叫阮愛好好啊讀書
不通大漢像你老爸啊那麼啊狼狽

在那個時陣 我全聽攏無 阿嬤你到底是在說啥會
大漢了後 才知影阿嬤的話
我會將永遠永遠放在心肝底

想著一幕一幕的過去
常常攏會令人真難忘
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
在阮的心裡常常都會想到她

阿嬤您今嘛在哪裡
阮在叫您 您甘有聽到
阮ㄟ認真與阮ㄟ成功 您甘有看到
阮在叫您 您知道嗎

阿嬤您今嘛過得好嗎 甘有人在將您照顧
希望後世人 阮還ㄟ當來給你疼
做你永遠的孫兒

再叫您一聲 阿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e198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