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7
這首歌作詞、作曲、演唱者是年僅25歲、就讀台大音樂學研究所三年級的學生張穆庭。

1937年,對許多人來說,也許太遙遠,也許早已不復記憶;
但是,土生土長在台灣的張穆庭,卻視它為一道不可抹滅的歷史傷痕。

「仇恨可以放下,歷史卻不可以忘記」、
「歷史需要的是面對,而不是逃避,更不是抹灰」張穆庭說。

「1937」敘述一位老船工回憶南京大屠殺時期與女友分散,
如今「一扁舟,橋下輕滑過,老船工,道盡長江愁;多年後,舊地尋芳蹤,人去樓空,意悠悠」。

「楓橋過,但見雨花樓,渡江口,傷痛泣訴說,牆垛破,遍地滿瘡孔」
「說再見,短短的一瞬間,閉上眼,幸福只剩殘缺」。
半世紀過去了,老船工依然無法忘懷當年情緣。

是什麼樣的機緣讓未曾經歷南京大屠殺、
出身本省家庭的張穆庭,創作了這首滄桑的歌曲

「一開始,構想來自一北京的老爺爺」,張穆庭說。
5年前,就讀文化大學新聞系三年級的張穆庭參加一項兩岸學生交流活動,
初到北京,他巧遇一位老爺爺,閒聊間,老爺爺就談起了塵封已久的往事。

老爺爺原是船工,到外地撐船,因而逃過南京大屠殺一劫,卻從此與女友失散。
老爺爺再回南京時,正如歌詞所寫:
「楓橋過,但見雨花樓,渡江口,傷痛泣訴說,牆垛破,遍地滿瘡孔... 。」

老爺爺哭過一夜又一夜,舊相片,翻過一頁又一頁,喚不回曾經的誓言,
「說再見,短短的一瞬間,閉上眼,幸福只剩殘缺」。
半個世紀過去了,老爺爺依舊無法忘懷昔日女友。

「是一股力量,讓我堅持到最後,完成了這首單曲1937」,張穆庭說。
雖然沒能出唱片,難免遺憾,但樂觀的張穆庭認為,網路間的流傳也可以引起漣漪。
是熱情、執著與意志力,讓張穆庭完成了這項「意外」使命。

詞曲皆美,是近年歌壇少見詞曲皆俱功力的創作。
這首歌因為不是唱片公司出版,所以沒有打歌經費,這麼好的歌曲只好藉著網路傳唱。
這是朋友跟我介紹的一首歌曲
聽了之後它歌曲給我的感覺得很棒,所以在這邊跟大家分享



《1937》 詞/曲:張穆庭

一扁舟 橋下輕滑過
老船工 道盡長江愁
多年後 舊地尋芳蹤
人去樓空 意悠悠

楓橋過 但見雨花樓
渡江口 傷痛泣訴說
牆垛破 遍地滿瘡孔
化灰成煙 雨水落

這些年 我哭過一夜又一夜
舊相片 我翻過一頁又一頁
閉上眼 想起你的從前
這世界 已離我太遙遠

一轉眼 場景又染紅一整片
望著天 換不回曾經的誓言
說再見 短短的一瞬間
閉上眼 幸福只剩殘缺

純音樂連結

1937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e198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